当前位置:

守护好一江碧水·3D视频①|黑杨退场 洞庭湖畔绿意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6-15 10:22: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跨峻岭险滩,纳百川千湖,母亲河长江孕育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战略思想。在这一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湘江沿岸生态保护和经济增长齐头并进,湖南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都说“植树造林,利国利民”,可在洞庭湖一带,枝繁叶茂的欧美黑杨却成了破坏湖区的生态杀手。

  上世纪80年代,欧美黑杨以生长快、适应性强的特点得以引进,解决了湖南当时“缺木少林”的问题。90年代,黑杨作为优质的造纸原料,在此前造纸业发达的洞庭湖一带大力推广。

  黑杨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特别大,周边的植物得不到充足的光照和养分。黑杨本身又含有毒性,飞鸟不愿停栖,形成了“树下不长草,树上不落鸟”的局面。鱼虾、候鸟等物种数量,也在一天天递减。

  大面积种植黑杨降低了湖水流速,加快了湖区泥沙淤积的速度,改变了洞庭湖的自然生态系统。对有“地球之肺”功能的湿地而言,数十万亩黑杨的存在就是一场生态浩劫。

  一场保卫洞庭湖生态环境的关键战役吹响了号角。2017年12月6日,湖南提前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彻底清理洞庭湖核心区欧美黑杨的任务,9万多亩近300万棵欧美黑杨全部“清零”。

  到2020年,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黑杨将彻底消失。届时,芦花荡漾,百鸟嬉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将重现。

  出品:红网中央厨房

  策划:王宇晨

  监制:黎娜

  文案:丁晴

  动画:王波

  制图:邓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环保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