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好一江碧水 | 我们的前行!只为浏阳天天天蓝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通讯员 石敏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6-15 11:16:2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浏阳, 随手一拍就是美图,天空自带美颜功能。彭红霞 摄影。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石敏 长沙报道

  云端之上,鸟瞰浏阳。一场新雨过后,初夏的浏阳格外清新,绿意浓浓。

  “这是我所在的城市,不需要技术,随手一拍就是美图……”定居浏阳的广东人钟小甜日前骄傲地发了个朋友圈。

  从今年3月开始,在“人努力、天帮忙”的共同作用下,浏阳市臭氧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8%,超标天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8天,3月份和5月份跨越性实现空气质量优良率“双100%”。这一个个数字,是浏阳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坚强决心。也打赢了“不可能完成”的蓝天保卫战。这是如何做到的?

  都说幸福是奋斗来的。她或许不知道,打响蓝天碧水保卫战以来,浏阳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三个月治标、三年治本”的目标要求,攻坚克难、积极作为,解决一个又一个痛点;她或许没看到,一线执法人员不分昼夜、全力以赴,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

  一次次夜查,一沓沓资料,不少人熬红了双眼;一家家企业,一个个现场,留下了多少足迹。无论白天黑夜,还是天晴下雨,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是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的中坚力量。

  日前,红网时刻记者走进浏阳环保局5楼蓝天碧水办,为您揭开蓝天保卫战背后“一部分人”努力的故事。

  环保工作永远在路上

  除了办公室就是会议室,在浏阳蓝天碧水办,到处可见对表对标、挂图作战。翻看这几个月的工作账单,环保二字重音频传。环境治理,实干为先。目标任务,一张蓝图干到底。

在浏阳蓝天碧水办,到处可见对表对标、挂图作战。

  “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这就是我们蓝天碧水办的工作目标,也是我们工作的真实写照。在办公室正在处理工作的罗倩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罗倩兰女儿送给她的妇女节手工礼物。

  “我记得今年3月9日,做好浏阳市蓝天碧水保卫战工作推进会相关准备工作后,凌晨3点回到家,看到桌上放着女儿送给我的妇女节手工礼物,身上和心里的辛苦一瞬间都烟消云散了,非常暖心。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罗倩兰说。

  作为蓝天碧水办的一名工作人员,罗倩兰对自己的工作引以为豪,她表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让浏阳人民“阅卷人”切身感受到与日俱增的蓝天白云,就值得。

  “我们的前行!只为浏阳天天天蓝。我们蓝天碧水办宣传组负责人还要兼顾环保局办公室的工作,以前经常看见他楼上楼下跑,每天半夜才回家,有时干脆睡在单位。工作机制理顺了以后,早上推门进办公室再也看不见睡在沙发上那个拼命三郎了,因为效率提高了,自然不用熬夜了。”浏阳市蓝天碧水办的另外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作为环保人,我们深知:环保工作没有终点,只有新的出发,我们永远在路上。”浏阳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应启说出自己的肺腑之言。

  效果重要过程更重要

  积小胜为大胜。“打赢蓝天保卫战”,效果重要,过程更重要。

  5个多月前,长沙市委、市政府以今年的第一个全市性专题会议,吹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集结号。为了蓝天碧水的承诺,为了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和蓝天幸福感,浏阳市蓝天碧水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组建以来,充分发挥“指挥部、司令部”作用,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了横向协调调度,纵向上下承接的节点作用,为打好打硬蓝天碧水保卫战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浏阳市蓝天碧水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督查考核组、监管执法组、宣传报道组四个具体工作业务组。从全市抽调9名乡镇街道精干力量和8名市直部门业务骨干。

  参照企业化办公,实行集中办公模式,对具体业务进行清晰的分工。完善信息收集整理机制,制定办公室碰头会、专项小组会、工作调度会等会议制度,出台督查工作机制,实施领导带队督查、夜间督查、分线暗访、现场交办、挂牌督办等督查模式。结合三月制标、三年治本的工作目标做到了可量化、可考核,精心编制“五图一册”,实现挂图作战。

  不负众望,实践证明,蓝天碧水是干出来的!只有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才能打好污染防治这一场攻坚战,才能打出一片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环保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