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批省级环保督察:84件环保重复投诉信访件需尽快办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璐 编辑:贾迪 2018-07-05 11: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5日讯(记者 李璐)记者从省环保督察办公室了解到,目前7个省级环保督察组基本完成第一阶段市级层面督察任务,向被督察地方交办群众来电、来信投诉共1386件,其中涉及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重复投诉84件,具体为衡阳23件,益阳17件,岳阳15件,常德13件,怀化7件,邵阳5件,湘西4件。

  今年以来,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其他各省组织的环保督察“回头看”显示,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在各地重复投诉的现象普遍存在,突出体现了一些地方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坚决,在环保督察整改上体现出“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现象。

  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省主要领导多次就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反复强调要重点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特别是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要高标准做好验收核查,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扎实做好准备。要发动群众发现问题,监督整改。鼓励群众举报投诉,帮助发现当前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依靠群众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在此前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也再次强调:要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对目前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和信访件组织开展“回头看”,认真查漏补缺,防止整改滑坡、污染反弹;对目前仍在持续推进的17个长期整改任务,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间节点、阶段目标任务,定期调度、加强督办;对5个整改进度滞后的问题,实行按周调度,并适时启动问责调查。要举一反三,制定和完善有关法规政策和体制机制。

  正在组织开展的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纳入需要聚焦的四类问题之一,要求各督察组要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对各个市州的整改任务进行全面核查、逐项核对,查清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各地坚定有力、高标准地完成整改任务。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的,要作为重点案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

  根据上述督察要求,各督察组狠抓落实,坚持做到实地走访群众重复投诉反映的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现场,坚持眼见为实,绝不放过一个群众投诉问题,发现第一批督察全部1386个信访件中,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过的84件,占比高达6.2%,对此各督察组均已作为重点交办件交付七市州查处,省督察办已责令地方政府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强化措施,加快整改,并及时将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最终实现办结销号,以良好局面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附:省环保督察办公室公布第一批环保督察督办事项名单

  1.怀化市鹤城区、中方县11家混凝土搅拌站无生产资质非法生产。

  2.怀化市中方县新建镇黑禾田村与大塘村之间因修高铁挖隧道,造成周边水体重金属污染。

  3.督促怀化市对洗涤行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综合整治。

  4.怀化市鹤城区麻子寨开发项目建设中破坏公益林植被。

  5.怀化市鹤城区分水坳区域私采乱挖炭质页岩矿,违规倾倒废石、废渣,严重破坏生态、污染环境。

  6.怀化市城区仍有2座燃煤锅炉和11座生物质锅炉在用,严重污染环境。

  7.怀化市鹤城区板木溪水库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严重破坏生态、污染水库水质。

  8.怀化市中方县泸阳镇台泥水泥厂工业用水,直接影响周边居民生产生活;该镇修路工期过长,扬尘污染严重。

  9.怀化市沅陵县违规采砂。

  10.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试验区内违规经营。

  11.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交界处一煤矸石矿场违规生产,破坏生态环境。

  12.邵阳市建筑工地建筑扬尘污染。

  13.邵阳市饮用水环境问题整治严重滞后。

  14.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三元水泥厂厂址养猪场环境污染问题。

  15.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采石场大气污染。

  16.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猛洞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生活污水直排。

  17.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黄连洞矮坡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污染。

  18.衡阳市政府未修订《环境保护责任规定》。

  19.衡阳市规划区内页岩砖瓦厂退出。

  20.衡阳县渣江镇飞宇搅拌站环境污染。

  21.衡阳市第二垃圾填埋场环境管理混乱问题。

  22.衡阳市永清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所辖企业外排废水严重超标。

  23.常德市鼎城区苏家吉电排围河养鱼问题。

  24.常德市区晚上露天烧烤现象严重。

  25.常德市鼎城区西右岸城旁拆迁建筑垃圾露天堆放问题。

  26.湖南海利化工公司常德分公司环境污染问题。

  27.常德市武陵区嘉达摩擦材料厂噪声、粉尘等环境污染。

  28.常德市西湖管委会西酉河养殖环境污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环保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