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241名民间河长守护湘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罗雅琪 编辑:黄思哲 2018-08-10 11:2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民间河长李龙在湘江边取水测水质。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8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江昌法 通讯员 黄崇县)“帮忙不添乱,参与不干预,监督不替代,办事不违法”永州民间河长工作纪律在每一名民间河长心中唱响。日前,由永州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永州市民间河长能力建设培训会举行,241位民间河长集体“充电”。

  本次培训会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邀请了省内知名环境保护专家从项目发展、政府关系处理与公众参与倡导、水环境保护及影像力、专项调研、水安全课堂、公众筹款、项目规范开展等8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析和演示。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开班仪式上,14个县区民间河长代表获得了聘书,被授予了各县区民间河长行动中心旗帜。统一的服装,别致的腰牌,有证件,有聘书,“全副武装”的民间河长将以崭新的形象出现在永州的大小河流旁,守护湘江的54.32%。

  永州市民间河长行动中心将结合总河长令,根据省河长办和省水利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全省河湖“清四乱”的通知》,围绕河道挖沙、养殖污染、河道垃圾、饮用水源等主题,组织各县区民间河长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开展水安全课堂进行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三进”宣传行动,还将于年底组织评选出一批优秀的民间河长行动中心和最美民间河长、最美河流守护者。

  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河流保护

  “永州市‘民间河长’行动中心所起的作用,就是架起政府与公众的沟通桥梁,让保护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河流的保护工作。”8月7日,永州市民间总河长、永州市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主任何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永州市“民间河长”行动中心是由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和永州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发起,日常主要进行净滩、巡河、科普展、水安全知识进课堂、培训、论坛等主题活动。“我们要发挥‘民间河长’传播员、信息员、监督员、作战员的作用,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全力支持、广泛参与和严格监督河库保护管理的良好氛围,凝聚生态文明建设共识。”何建军说。

  “河流保护有很多难题,例如重金属污染问题和垃圾治理问题,这些问题不是政府一朝一夕能解决,本身就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有些环保志愿者认为政府是万能的政府,于是双方不能相互理解、包容,在河流保护上就达不成一致的意见。”何建军表示,永州市民间河长行动中心则会通过一些工作手法让政府与民间形成合力,相互理解、相互体谅,一起行动,来推进河流环境的保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环保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