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说:应对气候变化 贡献中国方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黄思哲 2018-10-08 09:47:02
时刻新闻
—分享—

  数说:应对气候变化 贡献中国方案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数据来源:国际能源机构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

  制图:沈亦伶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

  自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后,中国政府率先组织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并从国情出发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推动生态环境保护。

  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同时,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总体呈下降趋势。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统计数据,1990年中国单位GDP化石燃料燃烧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为5.47kgCO2/美元(2000年价),2004年下降为2.76kgCO2/美元,下降了49.5%,而同期世界平均水平只下降了12.6%,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下降了16.1%。

  “十二五”时期,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20%左右,超额完成先前确定的17%的目标。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我国要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18%这一约束性指标。而2017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了46%,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多亿吨,已经超过对外承诺的到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上限目标。

  为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2017年年底,我国印发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标志着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作为环境保护的倡导者,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领导作用十分突出,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领跑”作用广受赞誉。

  美国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今年3月发表的报告称,2013年至2017年间,中国空气中细颗粒物水平平均下降32%。报告称赞短短4年间,中国治理空气污染取得的进步“不管从哪种标准说都相当卓越”,而美国完成同样的任务用了数十年。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中国创造了很多机遇和经济增长点,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有助于各国在世界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中国长期致力于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努力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除了积极参与气候变化谈判,以大国外交和多边合作方式推动《巴黎协定》达成,并积极引导推进《巴黎协定》后续谈判进程,中国还通过切实行动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过去十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正在探索出一条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与实现经济增长多赢的发展路径。我国还将团结其他国家,加强南南合作,并与国际组织、多边金融机构等加强合作,凝聚共识、落实行动、合作共赢,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中国方案”。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5日 04 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环保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