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环境治理要有开阔的视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平安 编辑:黄思哲 2018-12-10 08:5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环保局官方微信公号“曲阳环保”近期发布一篇“我县拘留2名燃烧散煤用户”的报道,称查处了34名违规燃用劣质散煤者,其中有2人不听劝导,二次违规燃用劣质散煤,给予其治安拘留处罚。次日,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官方网站予以澄清,系工作人员失误所致,消息不实,在县内并没有对燃用劣质散煤的人员进行过拘留。但该县确实曾提出,在治理散煤污染的过程中,可以对有关人员采取拘留的措施。

不管事件真相如何,地方人民政府果断向大气污染宣战,然而久攻不下的焦虑跃然纸上。生态环境既是民生,周围环境恶化了,必然降低生活质量;更是政治,我们党已然向人民作出庄严承诺,不取得最后胜利就不会收兵。攻坚克难到了现在这一步,涉及的都是深层次问题,困难可想而知,特别是延伸到群众的生活领域后,思想上考验耐心,行动上也需要小心。

防治污染的持久战怎么打下去?要通过总结经验,让视野变得更开阔。首先,精准识别主战场,把有限的兵力用于正面进攻,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舍本逐末;其次,把握好工作节奏,设置管理目标要实事求是,克服急躁情绪。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消除污染需要一个合理的周期;最后,重视解决路径的多样化。上级要求相当于是出了一道题,怎么保证完成?那就需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切忌思路简单,方法粗暴,通不通,三分钟,否则来场龙卷风。

以控煤来讲,首要的是明确责任主体,督促发改或能源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的总体设计。燃煤的运输要经过各种关卡,是容易实现源头管控的。民间需求量大,又是有条件扶持相关企业扩大规模生产清洁燃煤的。与其末端围追堵截,不如把好进口关,让优质产品占领市场,怎么燃烧都是令人放心的。

燃烧劣质煤求生存,鼓励使用清洁型煤改善大气环境,哪个应优先保障,群众心里都有杆秤。各种污染防治措施的出台,一定不要有违常理,否则成为众矢之的,被曝光后,再多的辛勤付出,也会因这些不可原谅的瑕疵而功亏一篑,对部门的社会形象和个人的发展前途都带来无可挽回的负面影响。

开展生态环境工作要有力度。没有力度,很多面上的工作就推不开,流于喊口号了,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与此同时,调控手段要有温度,不搞“一刀切”,符合被执法者的实际情况。比如,多问下不配合的原因,有意对抗的,先礼后兵,多耐心劝导几次;确实存在经济困难的,调动其他资源予以政策或资金帮助,让他有能力完成转变。在一个区域内,社会差别是客观存在的,即便针对同一主题,也允许区别对待各种群体,使其不同程度的响应。

我们的发展都是为了人民,特别是让人民生活得愉悦。在生态环境领域,可以调解的矛盾,尽量避免升级,尤其不能影响群众的日常生活。这就需要面对冲突时,反思有无过度执行的风险?还有没有可能找到替代路径?如果不是火烧眉毛,到了决定胜负的关键节点,至少可以摆一摆,不致于点燃一根导火索,引爆巨大的负面舆情,增加很多行政成本。

我们历来强调抓主要矛盾,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点多面广,尤其需要站在制高点,清楚的识别重大贡献源,优先拿下这些山头。对其他污染源的管理,要善于弹钢琴,这个音肯定是要组合进整支曲里的,但何时弹,用什么力度,要以高超的艺术把握好,以免形成不敢直面重大矛盾而盯着鸡毛蒜皮的小事不放的表象,降低部门工作的公信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平安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生态环境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b.rednet.cn/content/2018/12/10/40392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生态环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