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除城市斑点 长沙将对主城区铁路沿线人居环境进行全面提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谈文翥 编辑:丁洵 2020-08-11 09:26:31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8月10日从市城市人居环境局获悉,为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和城市形象,《长沙市主城区铁路沿线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正式印发,长沙计划用两年多时间,对主城区铁路沿线人居环境进行全面提升。

根据《方案》,实施范围以主城区铁路(京广普铁)干线两侧500米可视区的脏乱差区域为主,包含部分高铁沿线;根据地块和房屋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采取环境整治、环境生态修复、老旧建筑更新、棚户区改造等多种方式,统筹推进铁路沿线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强力清除城市“斑点”。

拆除违法建筑,进行环境生态修复

最近,经常往返于长沙与深圳的郭海林,坐高铁经过雨花区时发现,原来高架桥下裸露的黄土已被绿植覆盖,曾经堆积建筑垃圾的地方也变得清爽起来。这主要得益于雨花区全面启动高铁沿线人居环境提升行动,17处路段将通过拆违控违、环境治理、生态覆绿等“组合拳”,蝶变成一道道城市景观廊道。

根据《方案》,长沙将对主城区铁路干线两侧500米可视区人居环境进行全面提升,涉及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将根据地块和地上房屋实际情况,按照分类处置的方式,通过环境整治、环境生态修复、老旧建筑更新、棚户区改造等多种方式予以实施。

在环境整治方面,将对铁路沿线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包括生活垃圾、残土堆、柴草堆、乱堆乱放的物料等,做到不留死角;清除沿线违章设置的各类横幅、广告、乱贴乱画,规范户外广告、门店招牌等。同时对辖区内所有违法建筑、废弃建(构)筑物全面清理拆除;对影响城市风貌的乱搭乱建的简易棚、遮阳棚、雨棚进行清理拆除。

长沙还将对铁路沿线环境生态修复,在裸露地、闲置地、拆除违建地、坡地上,因地制宜布置绿化,将平地绿化、坡地绿化、垂直绿化与地形地貌相结合,通过新建绿地、拆墙透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等多种途径提高绿化面积、密度、质量,丰富植物配置,提升绿化品位。

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

针对主城区铁路沿线老旧建筑,《方案》明确,将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基础设施、房屋建筑、公共配套和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改造。其中对房屋建筑的改造包括房屋公共区域修缮、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居住建筑加装电梯等;对周边环境改善包括与小区关联的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停车库(场)、污水与垃圾处理等的改造提升。

对居民自建房、独栋建筑、旧库房、旧厂房、简易棚屋等,在维持现状建设格局基本不变、保持原有肌理的前提下,对这些老旧建筑通过建筑局部拆建、建筑物功能置换、加固修缮,以及整治周边环境、完善基础设施等实施改造。

对年代久远,没有提质改造价值,符合棚户区改造条件、居民支持率高的区域,将采取棚改的方式实施,主要采取整体拆除腾空土地和有机改造的方式。

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局长周飞介绍,提升行动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今年底前完成环境整治类中的环境清理、违法建筑拆除、环境生态修复。第二阶段是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环境整治类中的配套设施改善、老旧建筑更新,打造铁路沿线景观带,确保不留死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谈文翥

编辑:丁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生态环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