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生态环境质量“半年报”:“颜值”高了“气质”好了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刘波 申寒松 尹妮琦 敖磊 编辑:丁洵 2020-08-11 16:19:2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0日,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全市环境质量“半年报”,成绩令人眼前一亮:

1至6月,邵阳市空气优良天数174天,同比增加11天,优良天数比例达95.6%。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8,同比下降9.6%,全省排名第七。全市地表水国控、省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至6月,邵阳市水质指数2.8504,全省排名第三,比去年同期下降11.19,改善幅度全省排名第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目标任务的“交账”之年。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监管执法、污染防治及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综合治理等中心工作,邵阳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如今,青山绿水随处可见,天空的“颜值”更好,邵阳的“气质”更好了。

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越来越好

5月起,市生态环境局专门投入车载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对过往车辆进行采样检测分析,对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辆依法进行处罚或追踪处理。引进车载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只是邵阳市大气污染物减排、改善空气质量的又一举措。

今年以来,邵阳市持续推进扬尘防控、工业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管控、禁燃禁放等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邵阳市开展了老旧柴油车淘汰工作,全年61辆淘汰任务已完成15辆;加快推进重点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省定3个治理项目已完成2个;已完成2514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编码工作,进度排名全省第三。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减排二氧化硫1836.1吨、氮氧化物965.65吨,空气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较2019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PM2.5、PM10、二氧化硫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36微克、每立方米50微克、每立方米11微克,同比分别下降14.3%、3.8%、8.3%。

碧水保卫战:强力治出优良水质

7月31日,隆回县南岳庙水质自动监测站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这是全省98个建设站点中第一个完工的站点。项目投运后,将为流域治理和生态补偿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邵阳市地处资江上游,是全省最为重要的生态屏障之一。今年以来,在水环境质量持续得到改善的基础上,邵阳市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

邵阳市全面加强环境监测能力,下发了全市年度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共51家,对本区域内20家重点排污单位开展了执法监测。同时,稳步推进长江经济带水站建设,全市1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任务,目前已完成13个站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调整方面,邵阳市已完成今年新增的21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并通过专家审查,506个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正按时序推进。

与此同时,邵阳市大力强化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全市18个重点整改任务已完成8个,其余10个正在快速推进;强化重点流域治理,督促邵东、新邵等地全力推进桐江流域、槎江流域治理和孙水河锑污染专项治理项目。全市主要水污染物减排工作完成半年任务,COD(化学需氧量)削减1050吨,氨氮削减110吨。

净土保卫战:土壤质量持续向好

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净土保卫战是重要一环,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邵阳市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促进大气、水、土壤污染协同治理,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确保全市土壤质量持续向好。

邵阳市大力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完成受污染耕地的质量类别划分,目前已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面积16.75万亩。农用地调查工作已完成布点采样,进行数据分析。同时,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管理,已完成2020年度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的建设工作,正在进行2021年度及“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控体系建设,全市200多家污染源单位装有在线监控设施,其中150家实现联网运行。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刘波 申寒松 尹妮琦 敖磊

编辑:丁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生态环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