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娄底:推行垃圾分类 唯有先行一步

来源:娄底新闻网 作者:廖永华 编辑:丁洵 2020-08-12 09: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七月初,娄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因邻避效应建设受阻,进而影响到毗邻垃圾填埋场的收运处置工作,娄底中心城区垃圾无法外运,一度造成垃圾“围城”的尴尬局面。虽然市委市政府迅速妥善处置好了相关问题,但城市垃圾处理难题再一次以“狰狞”的面目出现在我们面前,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因此显得尤其必要和迫切。随着国家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娄底也启动了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但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还面临储多短板,有大量工作要做。

一是要循序渐进,立足现有条件稳步推进。实行垃圾分类,就必须要有实现分类的设施设备保障,需要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处理系统。很显然,当前娄底还没有建成完善的处理系统,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不作为”的理由。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地要结合当地发展水平、生活习惯、垃圾成分等实际,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科学筹划、协同推进。”也就是说,娄底要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在立足现有条件实行垃圾分类的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逐步建成完善的处理系统。比如现在的投放系统,只设置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那我们就要把这“两类”分好,随着系统的升级,随时提高分类水平,最终实现精准规范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管理、利用。

二是要尽快形成管理服务机制。垃圾分类,不仅仅是简单的举手之劳,更是一个科学管理的体系。需要有完善的配套服务管理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当前,娄底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全国卫生城市复查,应当以此为契机,建立垃圾分类管理机制,让广大市民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诚信体系建设,形成有效的督促引导、惩罚鼓励机制,让群众明白,垃圾分类不仅是义务也是责任,提升市民的主观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是一种“新时尚”。既然是新时尚,就要让所有人都来跟随这个时尚。前段时间,娄底持续开展了“用餐好习惯·健康新风尚”文明餐桌等行动,“光盘行动”和餐后“打包”从“不好意思”成为“新风尚”,得到了广大市民和网友的认同和赞许。由此可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就能够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每个家庭,走进居民心里,逐步实现全社会人人动手,共同致力于改善生活环境、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形势紧迫,唯有先行一步。随着城镇化进程逐步加快、人民生活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垃圾围城”“垃圾下乡”成为城乡发展的“痛点”。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是“大事”,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环境甚至于人类的未来。2019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垃圾分类让垃圾资源化,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利用是发展的必然,娄底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而且“垃圾处置难题”日渐凸显,我们面临的形势更为紧迫,唯有先行一步,让时尚成习惯、习惯成自然,才能让我们的家园更清新美丽,焕发勃勃生机。

来源:娄底新闻网

作者:廖永华

编辑:丁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生态环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