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德睿督导鼎城石板滩镇石煤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王伟杰 裴维维 编辑:丁洵 2020-08-12 09:06: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2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王伟杰/文 裴维维/图)8月11日,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到鼎城区石板滩镇,专程督导石煤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底线思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措施,牢牢守住生态环保的底线,进一步压实压紧责任,确保问题如期清零销号,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微信图片_20200812085937.jpg

德睿一行在新堰湾督导生态治理工作。

石板滩镇石煤矿区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开采。煤矿关闭后,废弃的矿坑逐渐形成积水,严重酸性的水质伴随着重金属污染,直接影响了当地土壤和水质。为响应国家生态环保建设要求,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早在多年前就相继关闭了4家石煤矿及60多家相关粉煤厂、粘土砖厂,强力推进石煤矿坑问题治理和生态修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石板滩石煤矿区生态治理工程已完成工程量近80%,10月底可完成全部主体工程,12月底可确保如期验收销号。

当日上午,周德睿一行先后到白龙潭、天鹅山、马蹄湾、新堰湾、印山污水处理厂等地,实地督导石煤矿区生态治理施工进度和治理成效,听取下阶段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周德睿指出,因历史原因,石板滩石煤矿区长期的开采导致了周边生态环境严重破坏,我们一定要深刻汲取这一惨痛教训。近年来,鼎城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在生态修复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市委市政府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但绝没到评功摆好的时候,我们要进一步传导责任、传导压力,如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812085945.jpg

周德睿一行在白龙潭督导生态治理工作。

周德睿在督导中强调,生态环保没有任何退路可寻、没有任何条件可讲、没有任何借口可找、没有任何折扣可打。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守生态底线,吸取经验教训,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要科学组织、精准施策,严格按照既定治理方案有序推进,加大污水处理、复耕复绿、土方回填等工作力度,确保问题整改清零、按期销号。要压实责任、传导责任,要进一步强化鼎城区属地管理责任和党政一把手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全力加快治理进度,确保治理工程年底顺利验收销号,还石煤矿区绿水青山,让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得到上级认可、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罗先东,副市长龚德汉参加调研。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王伟杰 裴维维

编辑:丁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生态环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