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又添利器——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完成仪器设备验收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监测 编辑:闵美颖 2021-07-14 09:1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经充分质询与讨论,我们一致认为该项目采购、安装的仪器设备符合招标文件和合同的要求,且试运行正常,监测数据完整,数据传输正常,验收资料基本齐全,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随着验收专家组掷地有声的结论,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仪器设备采购项目圆满完成。该项目的顺利验收,也标志着我省生态环境系统承担的国家重点能力建设项目全面启动验收,为全省水环境自动监测能力建设迈出跨越式发展关键一步。

据悉,项目自动监测数据将广泛应用于水环境质量评价考核、流域生态补偿、水功能区管理、流域监控预警、公共服务及其他专项监测等。将为我省自动监测数据构筑坚实的基础,更有利于厘清地表水污染防控责任,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增添了强有力的武器。

图片

在日前召开的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项目仪器设备采购项目验收会上,来自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省机械工业设计研究院、省水文中心、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等各行业专家组成的项目验收专家组,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建议要持续做好仪器设备性能的升级完善,加强后续运行维护工作,优化环境监测服务,确保水质自动监测数据的“真准全”。

此前,验收专家组对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项目的仪器设备安装情况进行了现场查验,详细检查仪器设备的配置及运行情况,对照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对其重点性能指标进行测试。并统一按照采送样技术要求、实验室分析方法和质控要求,认真开展了手工比对验收监测工作。

验收会上,专家组一行详细听取了项目代建、初设、监理、设备各单位关于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同时,结合所查阅的相关验收资料等,参会专家对项目仪器设备建设各方的扎实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片

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思想,在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统一实施、统一推进的一项重大举措、重大工程。该项目采用全过程代建制,严格按照相关规程建设,建设过程相对较繁琐,在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和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将建成目前全省覆盖范围最广、质控最严格、规模最大的地表水自动监测网络,为构建以“自动监测为主、手工监测为辅”的水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估的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在上级管理部门的领导下,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充分管理利用好这批“利器”,着力构建湖南省地表水自动监测全过程的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和质控体系,狠抓数据质量,强化监测技术创新,加强大数据关联分析,切实推动地表水自动监测技术再上新台阶,有力支撑“三个治污”和“五个精准”。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监测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生态环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