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典型案例——宁远县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处 编辑:王慧敏 2021-09-02 09:51:45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编者按

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先后命名表彰了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两山”基地,湖南省先后命名表彰了两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自2021年3月起,省生态环境厅推出“绿水青山相映美,金山银山幸福长”典型示范案例栏目,对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2020年11月,宁远县被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授予第二批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宁远县位于湖南省南部,地处国家南岭生态功能区腹地,总面积2510平方公里,总人口89.7万;辖16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4个国有林场、422个行政村(社区)。因始祖舜帝安寝于此,素有“德孝之源、福地九嶷”“中华民族的人文圣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等美誉。

宁远自然风光秀美,境内的九嶷山是国家森林公园、湖南省六大风景名胜区和十大旅游区之一,吸引了大批政治家、史学家和文学家登临九嶷,更荣获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全省城乡环境卫生十佳县”“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等称号。

绿色工业高歌猛进。牢固树立“绿色先行,转型创新”理念,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依托,紧紧围绕生态工业产业定位,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宁远县成功跻身全省节约集约用地先进产业园区、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区、绿色园区、智慧园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宁远光电智能终端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进入全省“五个100”重大产业建设项目。

生态农业势头强劲。坚持绿色兴农、特色兴农,建设现代生态农业基地,烤烟、水稻、生猪、肉牛等“万字号”产业遍布九嶷大地。4家农业企业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发展中药材种植1.8万亩,建成金丝皇菊、互叶白千层等优质药材基地30个。

乡村旅游风生水起。良好的自然生态为九嶷山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国际国内重大活动在宁远举办,宁远获评最受海外游客欢迎的内地旅游目的地。农旅结合让乡村旅游火了起来,湾井镇“下灌花海”、九嶷山乡“西湾荷花”“新塘果园”、禾亭镇“世外桃源”“琵琶古村”、鲤溪镇“大观古堡”、桐木漯“高山杜鹃”,观光休闲流连忘返,人们采摘垂钓乐不思蜀,寻古探秘悠然自得。140余家生态休闲农庄吸引城里人的身心。湾井镇入选“醉美湘镇”,下灌村获评湖南省旅游名村。

宁远县将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工作主轴,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抓环境保护,强生态质量,兴绿色产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处

编辑:王慧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生态环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