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神奇动植物在哪里?就在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周建梅 编辑:江雪 2021-10-19 17: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637.jpg

湖南的各种动植物,多姿多彩。(视频截图)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通讯员 周建梅 长沙报道

湖南之美,得益于自然之美,更在于守护之美。

湖南21.18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一江一湖三山四水形成了无限绮丽风光,136个森林群系、69个湿地群系、43个灌丛和草地群系组成了复杂的生态系统,各类珍稀动物、植物、微生物在这里繁衍生息。被植物界誉为自白垩纪以来变动不大的古老植物王国,也拥有我国乃至世界最珍贵的生物基因库。

青山绿水润泽无数生命。这里有脊椎动物1045种,维管束植物6186种(含种下等级),真菌、藻类、地衣等低等植物2600余种。

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三湘儿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积极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洞庭湖退耕还湖还湿,出台十余部生物多样性法律法规,明令禁捕、禁食野生动物,开展全省水域禁渔,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持续开展“爱鸟周”“湿地日”等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活动。

WechatIMG3638.jpg

湖南的各种动植物,多姿多彩。(视频截图)

系列举措促成了全域生物多样、林茂粮丰的场景。到2020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9.96%,湿地保护率达到75.77%,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87.04%。设立自然保护地582处。繁育黄腹角雉等珍稀雉类达1000余只,大鲵子一代7万余尾,保存农作物种子资源3万余份,认定古树名木23万余株,国家油茶种质资源库收集保存的种质资源为全国第一。

多样的湖南,尽显“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美景。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周建梅

编辑:江雪

本文为生态环境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b.rednet.cn/content/2021/10/19/103090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生态环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