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秘益阳青山村:这座花园式工厂竟是垃圾发电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慧婷 钟浩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6-14 11:3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益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景。

白墙挑檐的徽派建筑。

垃圾仓内的“大爪子”将垃圾抓入焚烧炉区域。

汽轮发电机组。

工作人员在查看垃圾焚烧情况。

对渗滤液进行处理。

运行人员每天在这里进行监测数据。

  红网时刻记者 刘慧婷 钟浩 报道

  益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坐落在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青山村,作为益阳市重要基础设施、民生环保项目,由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承担着运营重任。近日,记者走进青山村,探寻这座“绿色能量基地”。

  益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占地90亩。在垃圾焚烧发电厂门口,映入眼帘的却是大片绿植和喷泉,耳边不时传来阵阵鸟啼,与想象中的场景有所出入。从水处理中心、主厂房、景观湖到食堂宿舍,白墙挑檐,以徽派建筑为特色,呈现出与自然的融合的味道。在平时,市政垃圾运输车会通过入厂道路进入厂区自动称重,后经过蓝色玻璃栈桥后进入卸料平台将垃圾卸到垃圾仓内;垃圾在仓内分区堆放发酵后进入焚烧炉,进行干燥、燃烧、燃尽;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高温烟气采用“SNCR脱硝+半干法脱酸+干法+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组合工艺,确保环保达标。

  记者得知,余热锅炉产生的高温高压的蒸汽就会进入到汽轮发电机组通过高速旋转发电,发电1小时产生的电量可供75户居民用一个月,一年发电8000万千瓦时,可满足四分之一益阳市民用电。垃圾发酵后产生的渗滤液会通过渗滤液泵输送到水处理中心进行处理,配置了两条200t/d的渗滤液处理线,日处理400t/d,处理后达到敞开式循环水回用标准后全回循环水池回用,厂区无污水排口,实现渗滤液、生产生活污水全回用零排放。

  记者了解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为5.01亿元,每天会收到来自益阳市资阳区、赫山区、高新区、益阳东部新区以及桃江县、沅江市等地的,约1000吨的生活垃圾,能有效解决益阳市多数生活垃圾的出路问题,化解“垃圾围城”危机,同时变废为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为5.01亿元,每天会收到来自益阳市资阳区、赫山区、高新区、益阳东部新区以及桃江县、沅江市等地的,约1000吨的生活垃圾,能有效解决益阳市多数生活垃圾的出路问题,化解“垃圾围城”危机,同时变废为宝。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配置了专门的运行人员进行操作和监视,并将数据直接传输到环保局接收政府部门,公开排放信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慧婷 钟浩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本文为生态环境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b.rednet.cn/c/2018/06/14/7230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生态环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