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环保厅公布2起企业生产环保不达标案例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黄思哲 2018-11-18 10: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环保厅对常德、邵阳2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环保不达标并造成扰民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

常德市石门县楚天钡业有限公司毁坏树木和扬尘扰民

 一、基本情况

群众向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反映“楚天钡业有限公司” 毁坏树木和扬尘扰民问题,该公司全称为湖南楚天钡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位于湖南省石门县太平镇茶园村8组。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为重晶石开采、深加工、销售,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销售,主要产品为重晶石粉。现已建成年处理10万吨重晶石—萤石共生矿浮选加工生产线一条,另有一条1.5万吨橡胶、塑料制品专用超细改性的重晶石粉生产线和一条5.5万吨涂料、油漆等超细改性重晶石粉生产线在建,生产工艺为破碎-筛分-脱水-跳汰-磨粉-装袋(包装)。此外,该公司配套有一重晶石矿,年产重晶石矿4000吨,2017年矿山进行扩能改造。

二、主要问题

湖南楚天钡业有限公司加工区高效浓密机北侧有废土堆积,已超过林地征用红线,堆积面积250平方米;其重晶石—萤石共生矿综合回收及深加工生产线处于边建边调试的试生产阶段;场区露天堆放有原矿和建筑砂石,只有部分覆盖,没有完全配套防扬尘措施,进入矿区深加工生产线的道路未硬化,存在扬尘污染;该公司所在的茶园村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为方便挖机下河作业,在施工河道内存放了约40立方米的垫(泥)土,未及时清理。

 三、原因分析

湖南楚天钡业有限公司不能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法律观念淡薄,未能正确履行企业在环境治理中的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未能履行相应的监管职责。

邵阳市云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废气、噪声扰民

一、基本情况

10月31日至11月4日,邵阳市多次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件,主要反映邵阳市云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生产水泥过程中,通过烟囱排放黑色的、灰色的烟尘,当地的农作物叶子上都是水泥灰,当地居民呼吸疾病的比较多,怀疑跟此有关”。邵阳云峰水泥位于大祥区雨溪镇,生产规模为一条4500t/d熟料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配套余热发电项目,设计年产水泥熟料160万吨、水泥200万吨。2017年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湖南督察期间,邵阳市云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因厂界噪声超标,曾被邵阳市环境保护局责令限制生产。

二、主要问题

邵阳市云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是:建设项目设置东厂界290米、南厂界265米、西厂界204米、北厂界275米的卫生防护距离,需搬迁82户居民。2013年至2016年,只完成了卫生防护距离内25户的拆迁安置工作。2012年至2015年在云峰水泥厂卫生防护距离内又新建居民房5栋,占地740平方米。

三、原因分析

邵阳市云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不能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法律观念淡薄,未能正确履行企业在环境治理中的主体责任,当地有关职能部门未能正确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管职责。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生态环境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b.rednet.cn/content/2018/11/18/803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生态环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