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谈法治】邓立佳:法治护航 构建生态环保大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 李璐 姜心玥 编辑:黄思哲 2018-12-06 15:32: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重要部署,湖南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开创了法治湖南建设的新局面。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推进法治湖南建设,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推出“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谈法治”视频访谈,看党政主要负责人如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如何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让依法行政成为每一名国家工作人员的自觉追求,让法治观念在执法过程中深入民心,让法治成为根植于群众内心的信仰。



湖南省环境保护厅(现为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



邓立佳畅谈新形势下以法治护航,构建生态环保大格局的思路和举措。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记者 李璐 摄影 姜心玥)9月18日下午,湖南省环境保护厅(现为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下同)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走进红网演播室,畅谈新形势下湖南省环保厅积极践行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护航,构建生态环保大格局的思路和举措。

 构建大环保格局 打造“环保铁军”

邓立佳在访谈中表示,“我党历来重视法治建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提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我们也必须要依法保护环境,依法推进环保事业发展。”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随着人民群众对环境安全的需求越来越高,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盼越来越强烈,中国共产党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将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通过构建生态环保的大格局,推动依法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当前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处于非常重要的大调整、大转变时期。要适应这样的形势发展,环保部门必须实现“五大转变”,构建大环保格局。即从分头管理向统一监管转变,从业务部门向综合管理部门转变,从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从主要督企向主要督政转变,从依靠行政检查向综合执法转变。邓立佳表示,这些都需要通过法律法规去落实,因此要加强立法、执法、普法,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今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打造湖南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意见》,制定了5个方面30条具体措施,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队伍综合能力素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创新活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压实责任等方面着手,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依法行政 严厉打击环保违法行为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要做到依法行政,首先要有法可依,则立法必须先行。

邓立佳介绍,省环保厅认真落实《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抓手,不断完善法制体系。着力从推进立法、严格执法、强化普法三个方面发力,全省环保系统形成了浓厚的法治环境和良好的氛围。

近年来,随着《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等13部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出台,省环保厅还以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为契机,组织开展洞庭湖“环湖利剑”、长株潭“蓝天利剑”、2018年污染防治夏季攻势等专项执法行动,有力地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维护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环境执法效果如何,直接关系环境保护的成效,关系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和生态权益能否得到保障。今年1-8月,全省共办理行政处罚决定2859件,处罚金额近2亿元,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81起,移送涉嫌污染犯罪案件48起,形成打击环保违法的高压态势,极大地震慑了环境违法犯罪分子。

邓立佳提出,通过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畅通公众投诉举报渠道,及时查处违法违规活动,提高全省干部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和法律意识,促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不断努力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 李璐 姜心玥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生态环境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b.rednet.cn/content/2018/12/06/4036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生态环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