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豚种群逐渐恢复 《湖南省生物多样性白皮书》即将发布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胡冲 2021-09-24 19:20:54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549.jpeg

9月24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记者 李璐)9月24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状况总体保持稳定、生物物种保护能力逐步提升,重点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步恢复。

“保护生物多样性”已被列入“十四五”规划

发布会指出,目前,“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已被写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省共设立各类自然保护地582处,保护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1.27%。省内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为4.2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0.23%。

通过不断推进突出生态问题整改整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系列举措,到2020年,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干流已全面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到0.06毫克/升,全省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7%。与此同时,省内生态状况总体保持稳定,从2005年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从55.00%增长到59.96%,湿地保护率从2010的42.97%增长至75.77%,到2020年,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也达到87.04%。

重点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步恢复 包括中华穿山甲、华南虎、江豚等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群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脊椎动物1045种,占全国的22.1%。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9种,包括中华穿山甲、林麝、麋鹿、华南虎、江豚等41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维管束植物6186种,约占全国的18%,包括资源冷杉、银杉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重点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步恢复。

刘群表示,“洞庭湖、长江江豚分布范围不断扩大,数量达到120多头;洞庭湖麋鹿达210余只,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自然野化种群;中国生物物种红色名录认定为野外灭绝植物喜雨草被重新发现。”

“十年禁渔”初见成效 单次调查鱼类比禁渔前增加30多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1日起,湖南省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举措,至今年7月,省内组织对洞庭湖水域开展了水生生物完整性及长江十年禁渔效果监测调查,监测结果表明,长江湖南段鱼类种群结构和数量持续增加,水生生态系统加快恢复,“十年禁渔”初见成效。

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副处长唐湘北介绍,“单次调查鱼类种类数量大幅增加,共调查到鱼类63种,比禁渔前增加了30多种。”

《湖南省生物多样性白皮书》即将发布 展示2005-202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

下一步,全省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当前,省林业局就正在牵头编制《湖南省生物多样性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这将是湖南省第一份关于生物多样性的白皮书文件。

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陈春华介绍,《白皮书》分前言、生物多样性现状、保护成效、保护举措、保护战略和结束语等六个部分,《白皮书》的发布,将夯实生物多样性基础工作。展示湖南从2005-202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指明新阶段生物多样性保护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胡冲

本文为生态环境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b.rednet.cn/content/2021/09/24/10196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生态环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