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认真实施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张英 编辑:彭笑予 2022-05-26 11:38:0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26102341.jpg

分组审议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5月26日讯(记者 吴公然 张英)5月25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全省认真实施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绿色发展水平加快提升。2021年全省空气优良率达91%,全省14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7.3%。

连续第5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执法检查

4月至5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这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继大气、水、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之后,连续第5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执法检查。

这次执法检查有以下特点:

一是坚定政治站位。把执法检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聚焦重金属污染、尾矿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生态保护修复等历史欠账问题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等短板问题。

二是代表深度参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专业代表小组作用。执法检查组通过代表履职平台向764名省人大代表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省、市两级共邀请五级人大代表1624名参与检查。

三是精准组织检查。统筹好执法检查与疫情防控,根据防控要求,安全有序开展检查;对本届以来生态环保领域执法检查指出问题开展“回头看”;制定暗访工作方案,加大暗访力度,20余人分成两支暗访队伍对6市24个县(市区)96个点源问题进行现场核查。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绿色发展水平加快提升

报告指出,全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取得显著成效,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绿色发展水平加快提升。

湖南加大环保投入力度,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近5年共筹集生态环保资金992.6亿元,全力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1年全省空气优良率达91%,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省14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7.3%,居全国第4位,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四水干流连续两年稳定达到或优于II类水质;全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8%,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连续两年获评国家优秀。

报告同时指出了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落实法定责任还不到位,法律制度执行还不够严格,一些重点领域仍存在突出短板,监管执法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报告建议,下一步要增强全面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压实法定责任,落实制度要求,促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支持保障,提升污染防治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持续优化法治保障。

审议声音

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时表示,湖南生态环境整体稳中向好,十八大以来发生了历史性、全局性、转折性的变化。针对目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建议紧扣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在贯彻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时,要突出减污降炭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要融入空间规划。

也有委员表示,全省环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能力越来越强,手段越来越好,效果也越来越好。在疫情之下,经济下行压力大,要防止企业为了节约成本,产生破坏环境的行为。

还有委员就如何打通生态环境保护在农村最后一公里建议,逐步取缔规模以下的畜禽养殖场。从生产厂家和销售环节等源头进行管控,促成百姓施用农家肥和有机肥。把农村秸秆处理,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自然化利用结合起来,实现一举多得。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张英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生态环境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b.rednet.cn/content/2022/05/26/11313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生态环境首页